夜深了,一间狭小的出租屋内,只有那台落满灰尘的电脑发出一点惨淡的光,照在男子面无表情的脸上。他的手正在“噼里啪啦”地敲击着键盘。显示屏上,左下角的字数在缓慢地跳动着。
屋角,一只纯白色的猫缩在纸箱里。似乎觉得“噼里啪啦”的声音过于枯燥,亦或是腹部已发出进食的信号,猫叫了起来。“喵?”,它仿佛在提醒主人。见主人没有反应,它又叫了起来。“喵—,喵!”,一声比一声大,好象在抗议。主人终于有了动静,他满不情愿地停止了敲击,用鼠标点了一下保存,慢慢地站起身来。“唉,这只猫真是烦人。今天路过垃圾站就不应该捡那个会动的纸箱。要不是看你这么可怜,我才懒得带你回家。不过也好,给我这死气沉沉的房子舔一点生气。”男子边说边扶了下眼镜,弯下腰从一个塑料袋里拿出才买的猫粮。他将猫粮倒进一个缺了口的碗里,又拿一个小盆接了一盆自来水。男子踢踏着拖鞋把一碗一盆放在纸箱跟前。“吃吧,吃吧,别叫了。”语毕,旋即转身。“噼里啪啦”的声音再度响起。
不知又过了多久。透过棕黄色的玻璃窗,屋外开始飘雪花了。路灯露出一点黄色的温暖的光,映着已白成一片的大地。雪愈下愈大,地上的银白色的毯子一层一层厚起来,直厚得整个世界都是满目的白。显示屏左下角的数字终于停止了跳动。男子再度站起,伸着懒腰望向窗外。“唔,下雪了,啊……。”他站在窗口数了一会雪花,后又觉索然无味,便倒在床上睡着了。屋内,恢复了平静。
天亮了。一阵刺耳的闹铃吵醒了男子,也惊醒了睡在屋角的猫。光线如瀑般从窗户涌进屋内,几乎照亮了整个屋子。室内物品的摆放和随意乱扔的衣物无不显示着主人的邋遢。男子从已是皱巴巴的被窝里爬出来,穿上衣服,简单洗漱后,取出一盒牛奶,撕开一袋面包。他把喝剩下的牛奶倒进了屋角的铁盆里,又向碗里添了些猫粮。做完这些事,他穿好外衣出门上班去了。
屋内,仅剩下了那只白猫,它轻巧地从纸箱中跃出,开始巡视这间狭小的房屋。门口的鞋子东一只、西一只放着,椅子上搭着衣服,床角揉着裤子。厨房的水池里堆满了没有清洗的碗筷,台面也很脏,似乎很久没有清洗过了。猫从台上跳下来,转身踱步走进了洗手间。前爪刚踏进。猫就闻到一股臭地近乎令猫窒息的味道,它看了几圈,把目标锁定在一个小篮子上,它走近一看,原来是一种叫做袜子的东西。“喵,这人可真懒,几天没有洗袜子了。衣服也是胡扔。算了,将就他一下吧,还能有口饭吃。”猫复又转身出去了。
时间滴滴答答地走着,在这间狭小的出租屋内,上演着日复一日的生活,白猫照常在橍走后巡视房屋,也对这个叫“橍”的人有了更多的了解,他的人生很不得志,在单位忙忙碌碌却始终扮演着一个无足轻重的角色。女朋友嫌他没出息,一个月前和他分手了,他却每天对着那个红色感叹号发消息,边发边喃喃着什么。他还虚伪到了极点,每次爸妈给他打来电话,他总会去饭店买饭菜,装作是自己做的一般,也只有这一天,他才会收拾房子,也许是,不想让爸妈担心吧。但是,这样的生活,有什么意义呢?
终于有一天,白猫忍无可忍了。
那天晚上,橍挂断视频后,长长叹了一口气。他望向窗外的天空,是那种浓得化不开的黑。当他起身时,背后忽然响起了一个声音,“够了!我受够你这种生活了!”他惊慌转身,连声发问:“谁?谁在说话?”白猫从箱子里跳出来,直面着橍。“是我在说话,我忍受够你这种虚假的生活了!”橍惊恐地问道:“你,你怎么会说话?”白猫幽雅地坐下,不屑地说:“因为我跟别的猫不一样。今天我要好好说说你……”没等说完,橍紧张的话语打断了它,“不,不可能啊!”“没有什么不可能。坐下,听我说。”白猫平静地说,“我说你呀,事业无闻,可怜可怜,任人欺负,那些材料本来不该你写,别人推给你你就接受吗?你不会说‘不’吗?每天晚上在那里‘噼里啪啦’地敲键盘,吵得我睡不着。你自己其实也有自己的想法,就是不愿意表达,你这人真奇怪。”橍坐在椅子上吱呜着说不出话来。
“我说你啊,感情失败。可怜可怜,执迷不悟。那个红色的感叹号我天天看到,早就烦了,你怎么还是坚持啊?要我说,你先把自己处理好,再去顾及别人吧!你就不能好好做个像样的人么,积极一点,阳光一点,向上一点好吗?你自己都这副德行,还指望她能回来?要我说,端正自己的态度,做个男子汉,体体面面去把她找回来,而不是整天对着那个感叹号发呆伤心!”橍底下了头,眼角好象有了晶莹的液体。
“我说你啊,生活虚伪。可怜可怜,演技娴熟。你就不能收拾收拾自己的房间吗?非得你爸妈打电话,才假惺惺收拾?你就不能每天洗洗你的袜子吗?堆在篮子里,每天把我熏得不行。你就不能自己为自己做顿饭吗?每次去买饭店的,告诉你爸妈是你自己做的,有意思吗?你这样欺骗爸爸妈妈有什么意思?爸爸妈妈是希望你在这边快快乐乐地活着,而不是装摸做样去骗他们,实则自己过得很不顺心。你自己去好好想想吧。”白猫还没说完,橍已伏在桌子上哭了起来。白猫的每一句话都如一把把锋利的剑,刺向他的软肋。今天,他的面具彻底被这只白猫打破了,他好象失去了什么,又好象得到了什么。
橍从睡梦中惊醒。“呼,好长的一个梦啊。但是,梦中的感觉为什么会这么真实?我的眼角还挂着泪?不过,那只白猫说的确实有道理,我不能这样颓废下去了!”他起床,洗漱,吃早饭,满怀信心地去上班了。
窗外,又开始飘起了雪。
屋角的纸箱里,隐隐约约露出一撮白色的毛。